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明日的記憶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
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

AFTER READING
這部電影是在二輪影院看的,而且還是和"蜘蛛人3"綁在一起的套票,看完"蜘蛛人'後,附近的人倒的倒、睡的睡(包括我媽),但"明日的記憶"卻喚醒了大家=>得證: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
還記得小時候阿祖每年過年都會來家裡住兩三個禮拜,我很怕她,因為她總是叫我別人的名字,要我回答她的問題,阿嬤跟她講了很多次她還是記不起來,有時候,她會有幻視,說有人拿刀要砍她,在夜裡放聲尖叫,搞得我們心神不寧,後來才發現她得了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聽來很虛幻,事實上卻離我們很近,誰也不知道自己將來會不會像電影中的佐伯一樣,甚麼都忘了,佐伯在電影中,因為對自己漸漸失去記憶和生活能力感到焦急,失手用盤子打了自己的妻子,原是一家的支撐的他,怎麼也無法忍受這樣的自己,一個好好的人,在疾病的魔掌下,變得像廢物一樣。這個作品並不是完全單純的描繪一個阿茲海默病患的痛苦,輔以夫妻間強韌的羈絆,留給讀者"在恐怖的疾病下仍有著溫柔愛情支撐"的希望。
IMFORMATION
**小說/電影:
明日的記憶
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男女主角、配樂、劇本五項大獎提名 
渡邊謙榮獲日本奧斯卡男主角獎、日本藍絲帶男主角獎、等五項電影最佳男主角獎
日本票房勇破25億日幣;超過250萬觀眾感人推薦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可否還是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
佐伯雅行(渡邊謙)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他能無憂地在職場打拼,是虧得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支持,兩人甜蜜的感情羨煞許多人。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身旁。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
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
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 
直到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想起了那時她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無助之餘,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盈滿淚水的女子,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作者:
荻原 浩
1956年出生,曾任職廣告公司,1997年得到新人賞出道。著有<好朋友小鳩幫>、<白煮蛋>、<謠言>、<誘拐狂想曲>、<母戀旅鳥>等十餘本小說。其中,<明日的記憶>得到第十八屆山本周五郎賞,及第二屆書店大賞的第二名,而且已被改編成電影,由渡邊謙主演,台灣在2007年9月14日上映。
**導演:
堤幸彥
日本新一代鬼才導演,以拍攝電視劇起家,迄今已完成超過20部以上膾炙人口的作品。2000年以《繼續》獲得第20屆日劇學院大賞最佳導演,其後的《池袋西口公園》則讓他攀上事業高峰,在日本播出時造成轟動與熱潮,於台灣也曾多次重播。堤幸彥的導演風格相當多變,除前述的懸疑、黑幫類型,純愛劇也難不倒他,2004年所執導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於日本播出時收視率高達19%,在台灣也奪得2005年日劇迷票選冠軍。
堤幸彥於1998年開始投身電影拍攝,雖然作品不多,但因風格強烈,幾乎每部都讓人印象深刻。電影作品有《圈套》(2002年日本電影票房冠軍)、《戀愛寫真》(2004)、《死魂曲》(2007)、《明日的記憶》(2007,入圍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導演)等。目前正拍攝由《陰陽師》作者夢者貘所寫的《大帝之劍》。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