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人間失格


「我不相信神的寵愛,而只相信神的懲罰。
  『信仰』這種事,不過就是為了接受神的鞭笞而俯首走向審判台罷了。
  縱然地獄確實存在,但我排拒天國的可能。」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日本青春文學的最高峰,無以超越的藝術金字塔
  「這是我對人類最後的求愛。
  儘管,對於人類,我滿懷怯懼,但卻如何也無法對人類死心。
  於是,我依靠著「搞笑」這一根細繩,維持住了與人類間的一絲聯繫。
  表面上,我強裝笑臉;可內心裡,卻是對人類拼死拼活地服務,汗流浹背地服務。」
  「我不相信神的寵愛,而只相信神的懲罰。
  『信仰』這種事,不過就是為了接受神的鞭笞而俯首走向審判台罷了。
  縱然地獄確實存在,但我排拒天國的可能。」

AFTER READING
芥川龍之介和太宰治,可奉為日本文學璀璨的星星,也是我最喜歡的兩個作家。前陣子拜讀芥川龍之介的<少爺>和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更是愛不釋手。
<人間失格>中的人物扭曲黑暗,在主角葉藏的眼中,自己甚至失去了人性,生命只剩下酗酒、毒品、自我放逐,所以他說"生而為人,我不夠格",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我震驚了許久。由於<人間失格>堪稱太宰治的半自傳作品,可想見太宰治本人內心的扭曲程度大概挺嚴重的,然而,我深深喜愛這樣表達人性黑暗的作品,眼見架上那些歌頌人善良面的書氾濫成災,看盡人情冷暖後,這樣黑暗的小說反而讓我很有共鳴,就算它否定了社會。
或許,這社會才是最扭曲的也說不定。




INFORMATION


**小說:
「人間失格」即「失去做為人的資格」之意,此為太宰治生平最後的一部著作,也是他最為重要的作品。全書由作者的序言、後記,以及主角大庭葉藏的三個手札組成,描寫對生而為人的意義深感困惑主角大庭葉藏自青少年至中年,為了逃避現實而不斷沉淪,經歷自我放逐、酗酒、自殺、染毒,終至一步步邁向自我毀滅的悲劇。於自我否定的過程中,抒發著主角 / 作者內心深處的苦痛,以及渴望被愛的情愫……
   <人間失格〉為日本文豪太宰治最重要的代表作品,累積銷量破一千萬冊。這部發表於1948年的經典小說,堪稱太宰治本人的半自傳性作品,蘊藏了一代文學大師此生的遭遇與映射;更被視為其最終的遺作,此書完成,他即與戀人投水殉情,結束美麗與毀滅撩亂交陳的一生。


**作者:

太宰治 Dazai Osamu(1909 - 1948)
  本名津島修治,昭和時代代表性小說家,「無賴派」文學大師,素有「東洋頹廢派旗手」之稱號。出身青森縣北津輕郡的知名仕紳之家。
  1930年,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文科就讀,師從井伏鱒二,卻因傾心左翼運動,耽湎菸酒、女色而怠惰學業,終致遭革除學籍。1935年,其短篇創作〈逆行〉入選為第一屆芥川賞候補作品。1939年發表的〈女生徒〉,獲第四屆北村透谷文學賞。
  三十歲時,透過恩師井伏鱒二之執柯,與教師石原美知子結婚。新婚生活帶予其的精神安定,使之書寫出了〈富嶽百景〉(中譯版收錄於《維榮之妻》,新雨出版)、〈跑吧!美樂斯〉及〈斜陽〉等著名作品,而晉身當代流行作家。然,長相俊美的他,一生始終脫離不了女人,鎮日過著悒鬱、酗酒、尋歡作樂的浪蕩生活。於心思細密敏感的他來說,活在世間便是一連串無盡的折磨。強烈的厭世導致他的墮落,加之以結核病的纏身,身心的煎熬又使他自我憎惡。他曾自殺四次未遂,最後,終於1948年6月13日深夜,與傾慕他的女讀者山崎富榮投玉川上水自盡,走向死亡解脫,留下文學絕響,得年39歲。最終留下的遺作〈人間失格〉,可視為太宰治本人的半自傳性作品,小說主角大庭葉藏幾乎便是作家本身的原型。
  其死亡之日,恰逢日本的「櫻桃忌」,於他九十週年(1999年)冥誕,當日正式被定為「太宰治誕生祭」。於其故鄉金木,亦設有紀念此位曠世文豪的紀念館「斜陽館」,被劃定為日本國內重要文化財產。
  太宰治又與(土反)口安吾、織田作之助、石川淳等人組成「無賴派」,或稱「新戲作派」。頹廢作風使他成為「無賴派」的代表性人物,亦被譽為「毀滅美學」的一代宗師。其文學成就及對後世之影響,足與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等戰後文學大師相提並論。
  於他戰後的作品中,短篇〈維榮之妻〉(1947年)(中譯版收錄於《維榮之妻》,新雨出版)、中篇〈斜陽〉(1947年)、〈人間失格〉(1948年),被認為是其最優秀的代表創作。

**博客來讀者評論

愛看書的凱西


/ 台灣台北
 2011.12.11
評鑑等級:
5顆星
數年前讀了小知堂文化的版本,因初次接觸日本?滅文學的作品,加上詰屈驁牙的譯文,讓我完全如墬五里霧中,不得其義.上各個書櫃社群查看,有人說此譯本乃「失格」之翻譯,於是我再四處搜尋已絕版的光復書局「當代世界小說家讀本」,這一找就是數年,因不想整套五十冊全數購買,但零散出售的二手書中,多半都缺少這一本太宰治,一晃眼光陰匆匆流逝.

最近終於買到,迫不及待想要讀一讀較佳的譯本,一窺在日本太宰迷眾的原因.不料期待已久的此一珍本,讀來仍然充滿滯澀的文字,不過終究比原來的好一些,我很快地翻讀至最終頁,方才領悟,原來這生硬的筆法正是將內心深切苦楚表現出來的一種手法.雖乃覺三十里,但這一耽擱,我已是兩位孩子的媽,自我意識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已被日積月累地磨蝕至極淡薄,讀這自我意識滿溢高漲的獨特作品,猶如絕緣體般,完全無法進入狀況.我能理解自我意識過剩的年輕學子們將太宰治視為心靈鏡子的心情,但就是不能登堂入室,如我沒辦法理解太宰治丟下問題重重的家庭-太太獨自帶著三個孩子,么\子還是弱智者-獨自出外喝酒,並且從媽媽桑手中接過在戰時極珍貴的櫻桃,一邊吃還一邊說出:父親比孩子重要.

「人間失格」這部作品以獨白式的文體呈現,可以很明白地披露出主人翁的內心世界,光復書局的版本,還附了許\多照片和太宰治生平,總算讓人從一團迷霧中,稍微可以窺見這樣奇怪的人生究竟背景為何.在這以三篇手記和三幀照片串成的作品中,不少片段可以看出就取材自太宰治的人生,如鎌倉的跳海自殺、參與左翼運動、服安眠藥自殺等.多數的人認為其頻繁的自殺(三十九歲的生命就自殺達五次),和日本文學獨特的「死亡美學」有關,但最新的太宰治傳則有不同的看法,認為都是「假裝」的自殺.但不管是哪一種,都非常難以理解.

也許\也因為不懂所謂日本人的?滅之美,所以無法真正欣賞這部作品吧!日本文人以為賞櫻之含苞待放、滿樹盛開之日,莫如落英繽紛時;三日即落的櫻花、飄零無依的紅葉、瞬時即逝的晨露均充滿了毀滅之美,甚至芥川龍之介在《地獄圖》中描繪畫師良秀目睹其女兒被火燒死時的場面......

儘管理解不了充滿對塵世之厭惡、自我否定,和將自身丑角化的這部太宰治式作品,但從其輕描淡寫中還是可以清楚知道,這是個絕頂聰明、才華洋溢的作家(不然也不可能有這麼多人前仆後繼地追隨他),他將在人間受苦,飽嚐加諸身心的折磨各種纖細敏感表露無遺,不將與生俱來的美麗視為理所當然,反而為其沈重的壓力;他的幸福亦非珍貴的財產,反成為濃厚的厭世感;在咀嚼自我之後,選擇墮落頹廢,為了逃脫令人窒息的現實而以消極行為對抗所謂的社會道德與普世價值。因為厭惡自己,所以不斷沉倫與自我放逐,厭惡自己到無法自拔的時候,一舉墜入更晦暗幽深的滅絕深淵.

**電影:

出生於津輕資產家庭的大庭葉藏從小就不懂得做為人類的意義,高中前往東京後在畫塾遇見了遊手好閒的堀木,在堀木的帶領下認識其他文豪並且展開酗酒、玩女人的墮落生活,對於人性抱著不信任感的葉藏在一路沉淪的過程中經歷了殉情未死、結婚、染毒、被送進精神病院等過程,周旋於多位女性之間仍然無法控制他走向自我毀滅之路。
由太宰治原著、發表於1948年的經典文學之作『人間失格』可說是太宰治本人的半自傳作品,這位日本無賴派文學大師所描述的絕望世界在2010年由新生代實力派演員生田斗真來重新詮釋,自1997年初次參與電視劇演出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0年以上的演技經驗,生田斗真流露著淡淡憂鬱的眼神與劇中角色不謀而合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